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庐阳教育“三个到位”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0年02月06日 13:5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任琨

这两天,庐阳学子李钰萱一家为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创作歌曲《妈妈,请听我说》的事迹,获得许多朋友的点赞。这也是庐阳千万家庭心系“战疫” 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区教育系统坚持“三个到位”,将爱心、责任心、事业心拧成一股绳,凝聚起部门、家校共同对抗疫情正能量。

用爱同行 动员家校参与到位

有最美逆行的地方,就有最暖的后方。“亲爱的陈梓路小朋友……你一定很想念爸爸了吧?你的爸爸是一名‘大英雄’,他正在武汉救治感染了病毒的人。”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森林城校区一年级学生陈梓路在春节期间收到了班主任的来信。原来,陈梓路的爸爸于去年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进修,在疫情爆发时,他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留在一线救治患者。班主任聂星星得知这个消息,流着感动的泪水给陈梓路写了一封信,告知她要坚持学习、和家人做好自我防护。而这名家长的榜样力量也感动了整个校园。 

在庐阳,众多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家长们正坚守一线,有的甚至主动请缨赴鄂,支援“战疫”前线。庐阳区的三个教育集团——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和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此前联合向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广大教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子女。

随后,庐阳各所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加入到这一特别的关爱行动中,教职工们通过微信、QQ、电话开展线上慰问,主动关心与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幼儿的假期生活和学习,指导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如今,每个学生家庭都积极响应,主动做好室内消毒工作,保持家庭整洁卫生。他们还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家校的有效沟通,参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 

用行防控 推进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遏制疫情的蔓延,庐阳区教育部门按照相关部署,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控处置组、物资后勤保障组、校园网格保障组、教学指导组等七个工作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庐阳区教育部门的指导下,自1月27日起,该区168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幼儿看护点迅速行动,共同对辖区约10万名学生、幼儿进行了摸排,并及时掌握武汉及其周边地区来庐返庐等人员情况,做好数据上报。 同时,各校(园)积极依托线上(官方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和线下(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家庭和学校间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近日,该区正对辖区各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校(园)做好师生身体状况、假期外出情况等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在春季学期开学前,持续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该区教育部门目前正积极组织采购必要的防控物资,已购置的4万只口罩,200支红外体温计(耳温仪),80桶(2吨)消毒液将于近期配送到各校(园)。

用心促学 停课不停学执行到位

“老师和我分享好玩的游戏啦!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老师为了让你们安心投入‘战斗’,经常向我们推送适合在家做的游戏,指导爷爷奶奶陪我玩。”一名幼儿园中班年级的幼儿在和父母视频时说道。

疫期不能出门,如何引导学生、幼儿们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宅”生活。此前,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合肥市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等7个幼儿园教育集团共同设计了《庐阳幼师隔空的爱——送给鼠年宅宝七天日常活动指导》,按照“晨间活动”“我爱一起玩”“我爱劳动”等分项,为幼儿们送上了趣味游戏、体育锻炼、手工制作等居家活动指南。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还通过官方微信开通”寒假宅”课堂,分期向幼儿和家长推送亲子游戏、亲子“悦”读、亲子运动等系列线上教育活动。同时,在该区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等,正积极组织教师录制微课,提前谋划延迟开学后学生的“空中课堂”线上学习活动,将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学生开展“视频”授课。 

据了解,庐阳区现出台《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各校(园)科学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加强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指导。下一步,该区将引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搭建线上课堂时,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各科学习用时、用量,做好视力保护和体育锻炼,同时加强心理辅导,维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