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庐阳,在首善路上】传递党的好声音 汇聚发展正能量
2019年12月18日 10:1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秦玮

“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这么好的政策。你们看现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让很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今后的生活更有奔头了。”12月13日上午,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员沈学梅正在给中铁四局八公司宿舍大院内的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今在庐阳区,像这般群众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活动,几乎天天上演。

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深化对基层理论宣讲的探索,从破解基层理论宣讲“讲什么、怎么讲、在哪讲”等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创新宣讲形式,突出为民实效,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讲到群众心里,推动党的理论政策在庐阳大地落地生根。

把讲台摆到基层 “庐阳话”越讲越好

沈学梅是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的成员,自新乡贤宣讲团成立以来,她就活跃在宣讲的第一线,义务为群众进行各类宣讲。在新乡贤宣讲团中,有国学专家、退休教师,也有法律达人。他们定期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开展宣讲,将新时代新理论、新思想讲在群众身边,讲进了群众心里。如今,新乡贤宣讲团已成为杏花村街道乃至庐阳区理论宣讲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庐阳区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建设,不断挖掘和培育宣讲人才,从最初发动370余名一线驻点干部宣讲,逐步形成了领导专家集中讲、驻点干部定点讲、时代先锋示范讲、百姓团队普遍讲、文艺演出巡回讲、思品老师课堂讲、主题活动特色讲、网络大V线上讲的理论宣讲新格局。

“我们通过规范整合,初步建立了一只包含8支各具特色的子宣讲团在内的‘一线为民宣讲团’,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向普通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主要力量。”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宣讲过程中,庐阳区把理论宣讲与征迁安置、文明创建、为企为民服务等各项重难点工作的相结合,让党的理论政策融入百姓日常生产生活中,宣讲内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政策法规,从党的惠民举措到生活常识,应有尽有。宣讲团成员、庐阳区畅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志平经常深入低保户、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宣传讲解各项惠民政策。由“百姓名嘴”组成的“百姓宣讲团”使用群众语言去交流,让百姓愿意听、听得懂。

庐阳区还结合“一线为民工作法”“夜访万家”等工作平台,在宣讲的同时,注重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解决群众反映“急难愁”问题3000余件,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创新多形式百姓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日前,在三十岗乡东瞿村,鼓书艺人刘千成利用“大鼓书”这种形式为当地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通俗易懂的唱词,配合精彩形象的表演,引来了一片欢声笑语。

“这样的宣讲很接地气,不光看了演出,还聆听了党的方针政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样的讲课很有趣,一点都不枯燥。”社区居民董晓燕告诉记者。

为了让每次宣讲都能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庐阳区“一线为民”宣讲团打破常规宣讲模式,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办法,将宣讲场所由会议室搬到社区、公园、车间,用群众熟悉的事例、语言来传播党的理论政策,把党的最新声音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使群众既愿意听,也能听进去,记得住。

今年该区还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庐阳发布》上推出了融媒体栏目《听·见庐阳》,打造子栏目《首善·理响》,在全区征集优秀的朗读者和最接地气最鲜活的理论文章,节目每周推出一期,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生动的诠释了党的理论成果,让群众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聆听。

线上线下全覆盖 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群众爱往哪去,哪里方便群众听,我们就在哪里宣讲。”凉亭是社区居民休闲纳凉之地。在逍遥津街道,这里也是理论微宣讲的阵地。逍遥津街道通过邀请辖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社区好人到公园休闲亭、广场,为市民讲述自身经历、生活感悟等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扩大了理论宣讲的覆盖面,也拓宽了理论宣讲的阵地。

加强基层理论宣讲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建好阵地和平台。在今年8月,随着庐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全区各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新时代文明所同步授牌,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为全区搭建起一个集中学习宣传、团体实践、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的新平台、新阵地。

同时,面对新媒体快速发展、信息流叠加交织的新形势,该区还充分挖掘网络宣讲空间,依托庐阳全媒体发布平台——“三网两微两报”平台和区、街、居三级微博微信“矩阵”,充分运用网络直播、H5等互联网新技术,广泛开展线上宣讲。党的十九大后,邀请时任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飞跃走进庐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现场宣讲与网络直播同步进行,吸引17.7万人在线参与。

此外,庐阳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三个下去”行动,通过宣讲团队沉下去、万名党员沉下去、公职人员沉下去,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七进”活动,发动全区85个驻点组、2000余个夜访组、万余名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楼宇、进学校、进企业……登门入户,随时随地开展宣讲。


据统计,2018年以来,庐阳区已开展各级宣讲2000余场、“微宣讲”5万余场,线下受众超40万人次,覆盖全区六成以上居民,线上受众约230万人次。“通过宣讲充分展示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宣传社会正能量,架起理论政策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