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庐阳区倡导绿色祭祀 缅怀环保两不误
2018年03月27日 11:0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善军 王霞

清明将至,每年清明路边、河边或生起了幽幽“火焰”或留有余烬的纸堆。焚烧纸钱产生呛人的烟雾,影响空气质量。“烧纸”后,常常祭品、纸灰遍地都是,风一吹,纸灰随风飘散,往往一段路要反复清扫好几遍才能弄干净,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焚烧纸钱不仅破坏了环卫工人劳动成果,增加了他们的工作强度,也给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火灾无情,我们要防患于未“燃”!除了燃烧纸钱,其实我们有更注重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绿色祭奠既遵循民俗,又低碳环保,节约资源,杜绝火患。如网络祭祀,在网站上为死去的亲友建立一个网络墓园,每逢清明节、冬至,亲友在祭奠网页上点击鼠标为亲友献花、上香、点烛、献贡品等,就可向死去的亲友敬献鲜花、写下感言,表达缅怀之情,操作方面,使用灵活,不污染环境。墓地祭祀也可用鲜花、电子香烛等替换蜡烛、纸钱,抒发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缅怀先人,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同时,可使用新型祭祀物品开展祭祀。

今年清明节,为倡导“无烟祭祀、礼仪缅怀”理念,方便市民祭祀先人,抒发哀思,庐阳区拟定于4月2日、3日在杏林街道和海棠街道举行清明集体共祭活动,让便民的祭祀仪式,阳光的殡仪服务,让惠民殡葬新风走进市民群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