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奏响孝道乐章 坚守社工梦想——陈义霞同志
2017年08月11日 14:43 来源:逍遥津县桥社区     作者:何晶

古人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孝为先”都体现了孝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做一个好的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秉性。

陈义霞,今年五十多岁,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走进陈义霞的家庭,感受到的是温馨、舒适、其乐融融。那是家的温暖,幸福的味道。多年来陈义霞同志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热情帮助邻里,孝敬父母,关爱公婆,相夫教子。2016年父亲食道癌晚期住院期间,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没有时间照顾父亲,姐妹们都认为找个护工帮忙照料,但陈大姐生怕护工照顾的不够细致,所以她每天坚持忙完工作就跑去医院看望他,父亲只能吃些软的容易消化的东西,陈大姐就把饭菜捣碎喂给父亲,每天帮助父亲翻身,擦洗身体。陪伴父亲聊天直到父亲入睡后急忙赶回家照顾她年迈的母亲,第二天依然坚持上班,这样夜以继日的来回奔波了二个多月,直到父亲安详离开人世。全家陷入悲痛中,但陈义霞告诉自己不能这样悲观,因为她还需要照顾自己母亲。她很快平复心情。为了让母亲不在悲伤孤独,陈义霞突然有个想法:“如果母亲会上网,会视频聊天,这样就不会那么孤单?”。想让一个80多岁的老人学会上网,这是多么困难的事,又得需要怎样的耐心啊?但是陈大姐不怕辛苦,只要能让母亲开心,快乐,多困难她都要去做。陈大姐给母亲买了一部多功能的智能手机,不急不躁,手把手去教会她,不会写字,陈大姐教会她使用语言聊天…….。功夫不负苦心人,母亲现在每天都会上网看娱乐节目,视频聊天一会,脸上流露出笑容,陈义霞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出一个又一个尊老爱幼的感人故事。

带着责任,带着爱,带着满腔热情,陈义霞退休后来到逍遥津县桥社区开始了自己专职社工之路,从事着老年工作。为了更好的进入角色,做一名称职的社工,她主动学习,查阅资料,去了解每一位老人的家庭,喜好和需要。对于残疾老人和重大疾病的老人,陈义霞同志主动普及民生工程,帮助他们申请残疾人补助,以及城乡医疗救助,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提供了精神食粮,缓解了经济压力。还帮助他们办理老年证,重大节日时,组织居委会志愿者上门赠送慰问品,陪他们聊天,唠家常,减轻悲伤感,焐热他们的心。对于孤寡老人,陈大姐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夕阳红,时时刻刻让他们感受到“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氛围,一次陈大姐出去慰问一位大娘吴文珍,那大娘随口一说“如果每天跟我说话15分钟就像太阳能温暖我一天,我不怕死,就怕活着孤单……”陈大姐记在心里了,坚持每天陪这位吴大娘聊天,自己没有时间就会拜托同事或者志愿者去陪她唠嗑。那位吴大娘非常感动说:“小陈真的是热心肠的丫头,比我的孩子还亲啊!此外陈大姐还组织活动如帮老人集体过生日,歌唱比赛,书法,象棋比赛等娱乐活动,不断丰富老人的生活,让他们不在沉寂在孤单中。今年的4月28日下午,陈大姐组织辖区里的9位老人们过了一场难忘的集体生日。开场陈大姐声情并茂的演唱了一首《感恩的心》,随后生日会上年龄最大的程如峰老人,名副其实的“老寿星”,即兴朗诵了一首“水调歌头”,吸引了其他老人都参与进来,现场十分活跃,为大家带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县桥社区的一位老人说:“自从小陈来了,让我们感受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爱,老有所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陈义霞,虽然已有53岁,发挥着社会余热,但在老人们的心中是依然是一个35岁的小丫头,乐观开朗,热心活泼,就像阳光,走到哪,阳光就照到那。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孝女当家,任劳任怨,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着每个细节;绿了荒山,白了头发,50年的一切作为,就是不为辜负人民的期望,奉献直到最后一天。这就是我们的陈义霞同志,一个平凡又朴实的社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