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一大波非遗民俗文化活动来袭,别错过精彩!
2017年01月19日 20:56 来源:掌上四牌楼     作者:掌上四牌楼

1

马上就过小年了,

大庐阳最近有什么好玩的呢?

阳阳可是猜到你的心思了,

来,看这里!

祝大家新春快乐

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庐阳区商之都集众多“非遗绝活”民间手工技艺齐亮相与你相约共度一个快乐新年!“非遗绝活”民间手工技艺展示

活动时间:

1月20日-1月23日

每天10:00-16:30

活动地点:

商之都合肥旗舰店一楼大厅


从农历的腊月二十三小年一直到腊月二十九,每天都有不同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与大家面对面,让你亲身感受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无穷魅力,感受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


葫芦烙画



葫芦谐音“福禄”,含吉祥富贵之意蕴,自古以来就被人们奉为是驱灾辟邪、祈求福祉的象征。在葫芦上作画,最早起源于汉代。葫芦烙画将烙画艺术与自然生物相融合,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


郑小良先生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数十年如一日,专攻葫芦烙画艺术,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的作品庄重素雅、古朴大方,成为方家竞相收藏的目标。他的代表作有《五百罗汉》等。


面塑



面塑亦称面人,顾名思义,即是用面粉、糯米粉等为主要材料,经防裂防霉处理,掺入色彩,然后捏制出造型各异的人物、动物。面塑艺术历史悠久,其风格各异,黄河流域呈古朴粗犷、深厚豪放,长江流域却是精美细腻、灵动温润。


合肥市非遗项目“武郎面塑”传承人武建付继承南派风格,擅长人物造型,他制作的《三国》、《水浒》等人物栩栩如生、精致传神。难能可贵的是:他将传统的面塑艺术融入现代理念,将动漫人物纳入麾下,备受青少年们的喜爱。



泥塑



我国的泥塑早在史前文化中即已存在,早期人类就有手工捏制的艺术品。两汉以后,道教的兴起与佛教的传入促进泥塑艺术的迅猛发展。宋代以后,泥人泥玩始入普通百姓家。


程琪先生自幼喜爱泥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即有多座大型城市雕塑作品问世并参展获奖;其泥塑作品多以人物为主,善以古典或现代人物为题材,其造型追求夸张神似,无论善恶、凶慈之人,到他手下,均是一副憨态可掬、一笑泯恩仇的模样,给人一种向善、睿智的美感。


蛋雕



蛋雕是一门集美术、书法、雕刻多种技法为一体的手工技艺。小巧而又极易破碎的蛋壳经过妙手雕琢,化废弃之物为巧夺天工,成为形象逼真、色彩斑斓的工艺品。其难度可想而知。



王剑先生是一名铁路上的动车司机,他在工作之余钻研蛋雕艺术,成果颇丰。其蛋雕作品所涉猎内容广泛,制作手法不拘一格,技艺日臻完善;他的作品已得到社会的认可。


核雕



出生合肥的李绩(艺名小重山)自幼跟其外祖父学习核雕,后经大学学习,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在核雕技法上融汇贯通、求精求变,集圆雕、镂空、高浮雕于一体,现今已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船模



船模制作,古已有之;制作大型仿真工艺船模,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人员、设备、材料、环境、管理五大要素缺一不可。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吴培先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吴培先生倾毕生精力,潜心研究船模制作,被社会冠以“江淮船模王”之美誉。他所仿制的宋代《清明上河图》大型客船,工艺细腻,古朴逼真,现陈列于省博物院;其制作的《郑和宝船》、《李鸿章官船》以及数十艘制作精良、不同类型的船模现陈列于合肥市非遗保护中心。



糖画



“糖画”即以糖液作画之意,其虽名不见经传,但却历史悠久,深受人们、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糖画作为一代人的记忆,是一道抹不掉的童年的印痕。


非遗传承人张云萍自学糖画制作,从研究动物构图做起,直到人物造型。她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用糖画的形式表现将古典人物,几缕简洁的线条,随手拈来,一气呵成,凸显出人物的个性。其动物作品生动逼真,人物栩栩如生。其糖画作品观之若画,食之有味,玲珑剔透令人爱不释手。



木板水印画



安徽十竹斋生产的木版水印画产品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和台湾,一直深受好评和青睐。


木版水印画传承人王泽龙1980年进入安徽十竹斋. 开始学习古法制笺拖染、洒金、砑花、刻画笺制作等技艺,掌握了古法笺纸制作精髓。后又跟随十竹斋木版雕刻师傅学习木版雕刻、和“饾版”“拱花”信笺制作等,掌握了木版水印以和古法笺纸制作的所有制做工艺及技法。


内画


欣壶斋主沈红妹,出生于1991年。现为安徽松石内画艺术院副院长,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松石内画第六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自小学习内画艺术,至今已有十一载。师承庐阳松石内画代表性传承人姜洪亮,不断进行技法创新,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内画创作技艺,尤擅长花鸟昆虫,其作品色彩淡雅、构图严谨、笔法精细。作品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曾多次被各大杂志刊登,并荣登江淮晨报封面等。

棕编



棕草制品,古来有之。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


杨先胜,棕编传承人,曾多次参加博览会等,并在校园任教棕编技艺。其作品丰富多样,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还有灵活生动的蚂蚱,乌龟,凤凰,花朵,十二生肖等等。


火笔画




时联峰1955年生于合肥市,省级非遗项目火笔画传承人。其1977年考入合肥工艺美术厂,师从我省第一代火笔画大师刘祝华以及省级非遗传承人刘凯先生学习火笔画。1990年曾随合肥市代表团赴日本久留米市进行学习交流。时联峰从事火笔画艺术创作至今已有四十年。


庐州剪纸



席志扬,安徽省宿州人。自幼喜爱书法、绘画、剪纸。1983年任教于宿州市学校,从事艺术教学,2010年调来合肥。现为中国剪纸协会会员。安徽省剪纸协会会员。



其剪纸作品在传统剪纸技法的基础上予以创新,既有西方素描的透视和刻画,又有国画的构图和笔法,深受人们喜爱。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非遗 活动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