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红星路小学构建特色课程 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
2015年11月20日 16:44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庐阳发布

res01_attpic_brief_副本

“在学校学知识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孩子喜欢这里,能在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正如一位家长所说,红星路小学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办学目标,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自我发展,开设了多元化特色课程,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校长朱清萍说:“我们把课程建设作为一个大的教育场,不断地开发、建设,把它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一手抓质量一手抓课程创新

课堂教学是学校特色课程构建及实施的主渠道。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科学、信息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艺体科学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普及音乐、体育、科学、信息知识的重要途径。红星路小学一手抓课堂教学质量,一手抓课程创新,采取了必要的措施。

学校选派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音乐、体育、科学、信息教学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音乐、体育、科学、信息教育。同时,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深入教研组检查、指导教研工作,聘请专家定期进行讲座,给予指导。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教研活动,红星路小学音乐、体育、科学、信息学科的教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近两年来学科教师撰写的论文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常作大会交流,多人次获得市、区论文评比一等奖并入选论文集。

除了打造精品社团之外,该校构建了音、体、科学、信息教育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金字塔结构,辅之以校园文化艺术节和运动会,形成了实施特色课程教育的立体化网络。在深入探讨、研究下,富有突破性的“特色课”火热出炉了。特色课程以课堂教学的形式编入了课程表,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内,由老师为他们开设特色培训。长远地说,该校的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在课内,在不增加负担的情况下,了解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技巧,培养相关能力。

让每位学生都有特长

今年5月7日下午,200多名一年级学生家长走进红星路小学,参加该校第三届“游泳进课堂”活动家长会。安徽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以及专家也亲临学校,与家长近距离沟通与交流。

红星路小学是我省第一所把游泳引进课堂的学校,在全校学生一年级入学之时,就将游泳课纳入课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初步学会游泳,再从中推选优秀者参加游泳队。这样一来,所有学生都将在小学阶段学会游泳,达到“人人会游泳、生生有特长、班班创特色”的目标。

为充分挖掘每位学生的潜能,优化其个性,学校开设了游泳、击剑、国际象棋、3D打印、国学、英语、舞蹈、鼓号、科学实践等多种特色课,每一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参加。课外活动时间,一阵阵欢声笑语迅速传遍校园,一群群学生或奔向操场,或奔向舞蹈房,或奔向音乐室,优美的乐声在学校飘荡,学校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特色教育延伸至课外,把课内和课外有机结合,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除了声名远扬的四大品牌社团——“小百灵”合唱团、游泳队、鼓乐队、“梦想机器人”队之外,学校每年都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科文化节、各类运动会,让学生人人参与,各显身手,提供给每一个学生展示才能的广阔舞台,营造良好的特色教育氛围,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

春华秋实再续辉煌

一路前行,红星路小学不断收获着喜悦,经过几代人的孜孜以求、默默耕耘,该校音、体、信息教育之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全国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红领巾校社团、“全国优秀童声合唱团”、中国少年先锋队鼓乐团一级分团、中国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研究基地、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安徽省合唱指挥家协会少年儿童合唱训练基地等一项项荣誉接踵而来;省、市、区各级各类文体比赛也捷报频传。红星路小学的学子因为拥有特长而成为很多中学招生中炙手可热的人物。

更让人欣喜的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已凝练成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催化着孩子们追求艺术的优美,体验实践的快乐,领悟体育的神奇。它就像一张网,让孩子们有了编织的渴望,它又似一个梦,让孩子们有了追逐的向往。

用辛勤的汗水浇开的特色教育之花,给红星路小学带来了满园芬芳;特色教育之果,给学生以丰润的营养,在学生的心田播下了美好的种子。正是这样的挥洒,成就了一所学校的特色之梦。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闪光点 红星 课程 特色 健康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