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全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在我区正式启用
2019年07月23日 15:4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p1_b (1)

日前,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在庐阳经开区正式启用,将为该区域转型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有效支撑。

据了解,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位于庐阳经开区,紧邻合肥铁路北货场,占地约220亩,总投资1亿元。其办公大楼和钢材交易区面积共13万多平方米,露天料场面积11万平方米,各种库房面积1万多平方米。预计月最高吞吐量可达25万吨、月进出火车车皮1500辆、日提料汽车最高峰达300余辆。

该仓储基地原为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材料厂。2017年以来,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对该厂进行“智慧”升级,将原本分离的新老厂区打通,优化厂区环道,对厂区进行科学规划。改造后,该基地可使用面积利用率提升18%。在翻新老设备的同时,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加大新型设备投入,基地起重能力显著提升,总起重量由154吨提升至276吨,增幅80%。该仓储基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毕后,便谋划整个基地的信息化仓储平台建设,旨在打造现代化的“智慧仓储”。

“智慧仓储”引入了贵州黔钢联物流有限公司所采用的信息化成果,结合华东地区的区域特点,建设以“一网、两中心”为核心的信息化仓储管理平台系统。“一网”即内网,“两中心”即客户服务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同时实现12个子系统模块同步运行。

“智慧仓储”在建设过程中就吸引了国内大批物资和设备供应企业的关注。2018年至今,马钢、信钢、莱钢、沙钢、陕西民东矿业、上海海通资源、中储股份等大型企业先后前来与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洽谈合作。目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仓储客户达430余家,仓储业务发展已实现由省内到省外、由单一到多元、由粗揽到精选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落实,中铁四局物资公司积极扩展海外业务,向多个国家的建设项目提供了物资设备,其配套生产的工地配电箱更是深受海外客户欢迎。

当前,庐阳经开区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把科技创新作为其中的核心动力。“智慧仓储”物流基地的建设就是紧紧抓住了合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等机遇,利用紧靠合肥铁路北货场的优势,积极发展物流等相关产业;同时依托园区大数据、云计算相关产业企业的资源优势,提升物流产业智慧化水平。据了解,目前,庐阳经开区已形成大数据、大健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服务等四大新兴产业板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