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饭店油烟扰民 实时监控可提前预警
2017年12月22日 10:25 来源:庐阳经开区     作者:赵明、石拓

ZM157186.JPG

 

饭店油烟扰民,让许多市民苦不堪言,其实殊不知,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油烟污染也是难以名说的痛苦,有没有一款系统,可以随时监测油烟的污染情况,及时给出预警?笔者从庐阳经开区中科大企业联合会获悉,合肥有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了一种新型餐饮油烟监测预警系统,让油烟从源头得到控制。

让油烟从源头得到控制

许多人都喜欢在外面吃饭,但餐饮企业对大气的污染也是越来越严重,虽然大部分企业对于油烟都有一定的污染防治措施,但也有些企业尤其是小餐饮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不按照要求进行排放处理。“由于企业数量多且分散,单靠人力是难以达到监控效果的,必须利用科技手段,建立油烟在线监控系统,从而实现全面覆盖污染源监控的目的。”周柏意是安徽圣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笔者,新型餐饮油烟监测预警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周柏意所在的企业是庐阳经开区中科大联合会里的技术型企业,主要研发的是新能源燃料——醇基燃料。醇基燃料是一种新能源燃料,在石油资源终将耗尽的背景下,醇基燃料环保燃料不仅解决了能源的高效贮存和分配问题,同时其多样的合成途径和对二氧化碳等废弃物的重新合成循环利用,对缓解全球变暖具有重大意义。

ZM157195.JPG

周柏意告诉笔者,在给企业提供新型燃料的同时,他们发现很多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超标,而企业却不知道是否超标,超标了多少,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发了油烟监测预警系统,帮助餐饮企业及时发现油烟排放的问题。

大数据为环保执法提供依据

“合肥的餐饮企业众多且分散,对于监管信息,其实是缺失的,比如我们并不知道怎么统计排放的浓度,净化器清洁度等关键信息,此外,餐饮企业是不是使用了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的油烟是不是达标,很难监控,而且相关部门还很难发现排放问题。”周柏意介绍,目前传统国标检测方法周期长、步骤繁琐、费用高,企业无力承担,所以形成了监管上的漏洞。 

ZM157208.JPG

ZM157209.JPG

这款油烟监测预警系统,可以通过感知模块、监测模块和计算分析,实时给出预警。周柏意介绍,工况传感器可以实时掌握油烟净化系统和厨房的安全检测系统,油烟浓度探测器可以实时监测油烟的浓度,一旦超标或者将要超标,便会发出警报,并且通过三段取样、大数据分析,得出最后的结论。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知道净化器是不是需要清洗,排烟风机是不是稳定,这些都可以提前预警。”周柏意介绍,这款油烟实时监测系统不仅适用于餐饮企业,还可以用于环保执法,为现场执法提供数据支撑。执法人员可以将执法过程和执法依据进行数据化分析存档,提高监察的信息化水平。

笔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有类似的油烟监测设备上线,合肥也有十几家餐饮企业使用了此款监测设备。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