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庐阳区从源头入手强化“民生配送车”通行管理
2017年08月07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邱慧鑫 孙超

逆行、闯红灯、见缝就窜,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甚至肇事逃逸……当各类快递派件电动三轮车、外卖派送平台电动自行车、配送农副产品电动三轮车等“民生配送车”不仅造成了城市交通混乱,而且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合肥市庐阳区出台《“民生配送车”通行管理意见》,自即日起,由庐阳交警大队联合区文明办、区综治办、“民生配送车”所属企业,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民生配送车”管理工作,净化交通环境,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配送在满足城市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维护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全市累计快递派件量近3.51亿件;美团、饿了么两家企业日均订单量近25万笔。”据庐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相关企业业务量激增的同时,“民生配送车”乱行、乱停现象等也愈发突出,仅6-7月份,庐阳交警大队处罚“民生配送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13674起,扣留车辆近,500辆。

“为何‘民生配送车’违法现象如此之多,究其原因是在于其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配送服务不规范、车辆通行管控措施不适应等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影响了城市配送效率,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庐阳作为老城区,居民密度高,各类“民生配送车”通行需求惊人,管理形势严峻。”

针对此情况,庐阳区将以“堵疏结合、以疏为主”为工作方针,从源头管理入手,充分发挥所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科技强警优势,动员群众力量进行监督;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切实提高整治成效;采用高峰设卡、巡逻管理等方式,加强“民生配送车”日常路面管控工作。

具体举措为,庐阳交警大队将与“民生配送车”所属企业密切配合,“民生配送车”外观需喷涂统一标识,并向庐阳交警大队备案后才可上路行驶;同时,每家企业选出10名优秀员工担任交通管理义务监督员,安装“违法随手拍”APP,抓拍各类“民生配送车”交通违法行为,并发送至庐阳交警大队后台,依规处理违法车辆。此外,加强对所属企业的快递(外卖)人员管理,教育、督促其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对于各类配送农副产品的电动三轮车,庐阳交警大队将联合各乡镇街道、城管部门,要求其严格按照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行车,出现问题将严肃追责,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市区通行资格。

与此同时,庐阳区内的“民生配送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5 km/h;每日07:30-08:30、17:30-18:30时段,不得在长江中路、寿春路、金寨路——蒙城路、徽州大道——阜阳路等主干道上行驶。

“民生配送车”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具有复杂性和反弹性。庐阳区今后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管理手段,为争取实现更大的道路交通管理成效,创造更加良好的城市道路环境而继续努力。


相关链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生配送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后,将处罚情况通报所属企业,由所属企业视情节严重对驾驶人进行警告或处罚。对于超过三次(含)违反以上行为的驾驶人,相关企业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暂停驾驶资格,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大队。对不服从交警管理的“民生配送车”,交警部门将依照具体违法行为之法律规定依法扣留车辆,并责令该车辆所属企业对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和相应内部处理,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大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