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庐阳经济开发区以科技创新助力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8月03日 16:39 来源:庐阳经济开发区     作者:赵明、张娟

今年以来,庐阳经济开发区在做好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同时,重点抓好印刷包装、电工电器、钢材剪切加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作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收到了良好成效。

研发高精尖。开发区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筑产业持续发展研发体系。积极引导企业与中国科学技术先进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作为全国销量第二,华东第一,庐阳本土成长起来的志邦橱柜企业,多年来励志高端橱柜产品研发与生产,2016年志邦推出了全新的产品与包装,并为橱柜经销商研发了智能设计软件。2017年6月志邦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庐阳经济开发区首家上市企业.今年以来,志邦加大对用户数据的利用与研发,让志邦的产品走向国际化舞台。据了解,志邦近两年来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5000万元以上。正远机械作为全国首个研制出国内第一台立式制袋充填包装机的企业,近年来,始终专注包装机械的研发、生产、安装及服务,通过学习德国先进生产技术,不断对自身产品进行改良创新,企业现有各类产品五百多种,拥有两百多项技术专利,积累了上千种产品的包装经验,已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签订全球采购战略计划。

项目高新化。开发区把建设新兴产业项目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培育以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为重点的战略性项目,抢占领域制高点,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项目。伟宏钢构是开发区一家传统的钢材加工生产企业,近年来企业受市场冲击影响较大,为了让企业走出困境,企业利用自身钢材加工优势,瞄准“互联网+交通运输”这一项目,主动将原有部分生产厂房改造,建立智能停车库生产车间,努力占领新兴市场。 合肥开关厂作为一家有着60年历史生产防爆开关的企业,近年来抢抓机遇,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着眼光伏领域,研发了新一代光伏计量箱。2015年,企业每年投入150万元以上科研经费,组织20人的科研团队对光伏计量的新技术展开攻关。经过不懈的努力,2016年底产品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并取得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光伏计量箱比较其他同类产品,利润比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并且有着安装各设备装置方便,且散热效果好的优势。目前企业已接到全国各地上百个订单。

产品高端化。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区积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高端化,培育新的产品竞争优势,从“传统产品”向“高新产品”迈进,形成经济发展后劲并保持中高速发展,帮助企业打好调结构突围战。力威油泵是一家汽车配套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动力转向器以及动力泵,前几年由于受到市场的冲击,企业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影响。去年下半年,企业发展重新定位,将重心放在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上,一年来来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并从德国、韩国购置新型生产设备,目前企业成功研发适合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新型液片泵,并成功占领国内市场一席之地。大恒能源是一家具有先进的高性能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今年以来,企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政策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和布局海外供应链,快速实现海外市场规模化经营,截止目前,企业光伏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尼、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十几个国家,实现年产能400兆瓦。             

1111

222222222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