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庐阳企业全球首发新技术 填补国内空白
2017年10月27日 17:0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董怀华

TurboTides(软件)总设计师邱徐文做了题为《TurboTides开启透平机械智慧研发的新时代》主题演讲 (3)重要客户与太泽透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JPG


“互联网+”时代下,实体经济纷纷顺势而为,加速“调转促”,合肥市庐阳区积极主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庐阳发展。10月26日上午,由合肥太泽透平技术公司开发的CAE研发平台TurboTides(软件)在庐阳区举行全球发布会,此举不仅填补了国内透平机械设计技术产品的空白,同时也为庐阳区建设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世界领先国内唯一 几何级降低企业研发费用

随着TurboTides(软件)的问世,国内透平机械设计技术迎来革命性技术突破,几何级降低企业研发费用。

过去,在透平机械行业,企业研发新产品,需要制作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样品,再对样品逐个调试,最后选定调试成功的样品投入生产。这种做法不仅耗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同时由于工业机械设计的分离式特点,将各个零部件组装成整体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一切都制约着我国透平机械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近些年,国内传统商业透平机械CAE(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技术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传统CAE软件的数据碎片化,不开放的“黑匣子”式操作及缺乏知识管理等因素,市场上亟需类TurboTides(软件)的出现。

简单地说,从系统分析到几何构型,从转子动力学分析到多学科、多层次优化,TurboTides(软件)可以让企业在同一个高度集成的平台上完成“一站式”设计。

“透平机械行业的设计样品都很昂贵,有些样品甚至需要花费几千万元。”太泽透平总经理张鸿冰介绍,TurboTides(软件)将各种可能性集中在同一平台,通过计算机对数据进行科学运算,排除不成立的数据,最终生成样品的合理数据。企业方根据这一数据,便能制造出可以直接投入规模生产的“样品”。

国际研讨史无前例 TurboTides成庐阳高技术服务业名片

在TurboTides(软件)发布的同时,太泽透平还邀请国际、国内透平机械领域专家汇聚庐阳,举办透平机械设计技术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中,TurboTides(软件)总设计师邱徐文,美国雪城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终身教授Thong Dang等国内外五位嘉宾一一登台,就透平机械设计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展开学术研讨。同时,来自航发院606所等30余家国内重要客户代表,中科大、上海交大等多家院校科研所专家等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鸿冰说,此次研讨会的规模和水平,在全国透平机械技术设计发展史上属于先例。如此盛大高规格的研讨会在庐阳举行,这一切得益于庐阳区、合肥市的鼎力支持。

2016年,太泽透平结缘庐阳,成为庐阳的一家本土培育企业。当年,该企业以TurboTides(软件)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安徽赛区总决赛,获得团体组第一名。在随后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创新创业总决赛中,凭借TurboTides(软件)项目获得全国先进制造优秀奖荣誉。

合肥市庐阳区副区长范进介绍说,根据合肥市的发展规划,合肥将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到2020年全市软件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近年来,庐阳区以“1341”发展思路为引领,着力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全面建设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这一行动与全市定位“中国软件名城”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如今,TurboTides代表着庐阳的乃至全市的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水平,成庐阳高技术服务业一张名片。

校友招商精准发力  助力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

太泽透平入驻庐阳,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就研发出领先世界的透平机械设计技术产品,这一切都得益于庐阳区近年来推崇备至的校友招商模式和政策支持、产业定位。

“TurboTides(软件)不仅需要场地,更需要大量的资金。”邱徐文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就萌生了设计TurboTides(软件)这一想法,但终因碍于项目没有成型,辗转多个城市寻求落脚未果。

2016年年初,邱徐文和他的团队已经完成TurboTides(软件)90%的设计工作,亟需找到落脚地。一次偶然的机会,庐阳区IE果园负责人张立野通过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这一平台认识了邱徐文。在接触中,张立野了解邱徐文的想法后,立即将拥有优越区位环境和良好政策环境的庐阳区推介给了邱徐文。

在中科大企业家联合会的巧牵姻缘下,在庐阳区政府各级部门的快速而精准的服务中,邱徐文不仅为TurboTides(软件)项目找到了工作场地,还为项目申请到了基金支持。有了场地和资金的支持,太泽透平就这样在庐阳扎根了。

太泽透平入驻事例只是该区校友招商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庐阳区高度重视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积极推动庐阳经济开发区传统产业去产能、优质地块改造、园区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成功吸引工投创智天地、中科大创新产业园等十大科技园入驻,筑巢引智,集聚发展高技术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力促园区提档升级。

此外,庐阳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充分利用在肥各高校的校友资源,并针对校友创业制定相关扶持政策。2014年3月,一个以扶持初创企业成长和传统企业转型为核心业务、构建创业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IE果园”在庐阳经开区成立,为该区打通了多层次、全覆盖、高质量的海内外科技项目招商引资通道。

“校友之间存在天然的相互信任关系;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出现;同时,管理协同,便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范进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区利用“校友招商”模式,引进和孵化了中科大、清华等校友创办的企业103家,吸引中科大、清华等校友人才约363人,初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与节能减排、精密仪器等战略型新兴产业方面形成聚集。(董怀华)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