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联创百业 善传万家
2017年01月18日 15:0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周群

1月17日下午,合肥庐阳区工商界第五届慈善大会暨区联三届八次常执委扩大会议举办。从2012年开始,庐阳区工商界慈善大会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在庐阳,这是一场专门资助社会困难群体的大会,践行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慈善事业人人参与的社会风尚在这里传扬。


慈善晚会前,庐阳区工商联与全区9部门联动摸排困难对象65名,晚会现场,企业家们分圆梦行动、关爱残疾人、关心特困妈妈、帮扶困难家庭、“一线为民工作法在行动”5个主题对受助对象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共捐款23.6万元.


2012年以来,庐阳区工商联依托慈善联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踊跃奉献爱心,慈善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构建幸福庐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大力弘扬慈善精神,激发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慈善的热情,促进庐阳区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庐阳区工商联、庐阳区总商会倡议,各基层商会推荐,总商会评审,会议对30位为该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公经济人士予以了表彰。


庐阳区工商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2年3月召开,至今已五年。五年来,区工商联和各基层商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区委统战部和上级工商联的指导下,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凝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创百业,善传万家,为促进该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联先后获得市联经济工作先进集体;省联商会合作共建皖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工商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2016年连续被全国工商联确认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  


五年来,庐阳区工商联已组织了21场企业家沙龙,参与人次近千人,企业家们的脚步,已踏过厦门、浙江、北京等地,企业家们的智慧,也屡屡碰撞出闪耀的火花;在全市首开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迄今已举办八期,近300万培训经费由区财政全额买单,500位民营企业家走进高校“免费充电”;全市率先开通工商联网站;以“工商联服务直通车”建立全区非公经济领域诉求快速反映和处理机制;完善区四大班子联系工商联工作制度;通过《庐阳商汇》及每年一期的创业故事与中国梦的系列访谈让更多人分享庐阳区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感悟。


五年来,庐阳区工商联通过多种方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转型动力:成立“庐阳区工商界经济合作圈”成立,厂房共建、战略互惠、资源共享,头脑风暴带来更广泛的合作;企业家们联合起来,向外缔结15家友好商会,以商招商。先后承接省工商联总部基地项目对接会、庐阳区总部经济招商推介会……让庐阳的产业生态圈,日趋完善;与庐阳区检察院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实施意见;与区人社、工会联合成立劳动用工三方工作机制;与区法院、省商会调解中心设立非公经济商会调解中心,与市场监管局成立著名商标评选工作机制;建立27家中小微企业信息监测点,为政府及时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五年来,庐阳区工商联引导企业家回报社会:2013年,全省首家县区级“工商界慈善联盟”成立,企业家们的爱心汇聚成海,“微慈善”理念深入人心,联盟成立以来,共捐出爱心款物6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体近千个,并对革命老区金寨、国家级贫困县临泉等地进行了精准扶贫。庐阳区工商联还通过建立更多的渠道,搭建回馈平台,让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深入调查研究,主动献言建策,2013年以来,全区非公经济人士累计撰写人大、政协提案240件、议案120件;组织102名非公经济人士到村居、楼宇和非公企业驻点服务,以“一线为民工作法”为载体,协助区委、区政府为居民群众、民营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未来五年,庐阳区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对策,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打造引领时尚的“首善之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协调作用。以上“五项职能作用”,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各个领域,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体现工商联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庐阳区工商联和各基层商会组织,将结合实际,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适应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促进庐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将努力促进“两个健康”。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工商联具有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任务。庐阳区工商联将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在实际工作中把我们的各项活动与团结教育引导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合起来,与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与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做到“两个健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将坚持“三性”有机统一。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是工商联的基本特征,是工商联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庐阳区工商联将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将在新形势下,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性”的深刻内涵,更好地发挥优势、更好地巩固基础、更好地增强活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企业家 扶贫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