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艾香端午熟人社区,欢乐共聚幸福拱辰
2017年05月22日 15:21 来源: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     作者:韩正琴 夏俊林 朱丹丹 陆梦云

党员给高龄老人带上端午香囊展位六“节气蒙眼贴贴贴1展位四:雄黄画额1 (1)

迎端午来拱辰,尝邻里手工香粽,品传统端午习俗,乐邻里共建之情!2017年5月21日下午,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联合合肥社彩在辖区志愿者广场开展“艾香端午熟人社区、党建引领幸福拱辰”活动,9个摊位供居民体验端午习俗和趣味游戏,习俗与游戏结合,让居民感知传统节日魅力,重拾社区文化记忆,增进邻里互动打造熟人社区,幸福拱辰!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众多社区居民齐聚一堂,现场氛围非常火爆。本次活动由拱辰社区党委牵头,联合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居委、文化站、妇联、关工委、共青团、计生协、企退办、社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
一、端午诗词会,争当小小朗读家

在活动开场之后,乐学堂的小朋友们,为现场居民进行了有关端午的诗词朗诵,带领大家重拾端午的民间传说和历史由来。通说提供社区展示的舞台,给家长和小朋友增进同邻里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也是乐学堂的初衷,让社区儿童能够有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歆宁小朋友家长说:通过这样的社区活动,不仅可以督促小朋友爱学习树立榜样的好习惯,同时,通过公开的展示,也让孩子有了锻炼和体验的机会,很欢迎类似的活动。

二、爱心端午粽,党员带头送温暖
在体验区,社区志愿者当当现场教学老师,现场居民都有机会参与包粽子,体验手工互动的乐趣。社区居民金阿姨说:“端午节就是要吃粽子才有过节的氛围,自己家里包的粽子既实惠又干净卫生”。不仅现场居民可以领取包好的邻里粽,社区党员代表们也将爱心粽子送达社区高龄老人的家中,让高龄老人提前感知端午氛围,感受社区温暖。
三、手扫“沐兰汤”,雄黄画额送祝福
在沐兰汤和雄黄画额摊位,年长居民志愿者身着传统服饰,让现场居民参与体验。居民志愿者是拱辰乐学堂小朋友刘云娜妈妈,她告诉居民:“沐兰汤,是中国节日端午节的一种卫生习俗,在节日期间,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在参加活动的人双手、额头、脖颈轻轻拂拭一下,以示驱除毒气”。

吴阿姨是社区老人,对传统文化习俗颇有研究,她告诉大家长端午节有画额的习俗,雄黄酒在小朋友额头上画“王”字,也可居民之间相互画额。端午节以雄黄涂抹额头的可驱避毒虫,也是表达长者对晚辈的祝福之意。

四、艾香斗草喜迎端午

斗草又称斗百草,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游戏,属于端午民俗,《荆楚岁时记》中云:"五月五日,四民并踏百草,又有斗草之戏。现场居民可以自由组队或者和志愿者配合,由两人各自选择一根艾草,各持一方,向自己的方向用力拔,先断的为败,优胜者可以获得相应积分。

五、志愿服务,让邻里节走进邻里

拱辰社区居民自治和志愿服务的意识不断的提升,活动现场艳阳高照,比天气更为火热的是我们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社彩的负责人介绍说:“在本次活动中,更多参与的是拱辰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包括百灵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乐学堂家长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以及三联学院外院志愿者团队。不仅手工粽的原材料是居民志愿者善于烹饪的金阿姨帮忙采购的,连活动中涉及到的盆子等等物资也都是我们的居民志愿者从家中提供的”。

六、趣味游戏大串烧,总有一款适合你

贴节气、猜服务、运气球,玩转社区地图,让你缤纷一夏。

1、节气蒙眼贴贴贴。本摊位参加游戏者需蒙上眼睛抽选节气板上缺失的字,组员的指挥下在二十四节气板上找到对应的位置并顺利贴上节气名,方可获胜取得计分。节气知识大比拼中,浩然小朋友非常厉害,不仅对节气知识掌握熟练,团队协作也是一把好手,指挥得当。通过游戏,将传统的节气知识以趣味性的方式传递给小朋友和居民。

2、社区地图拼拼拼。逍遥津地图拼图是社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拱辰社区、四牌楼社区的儿童书法班和脸谱绘画班的成果,以逍遥津街道的方位地图为元素制成的手绘地图拼图,通过拼图游戏体验,让居民感知自己生活的社区,提升社区认知度和社区文化认同感。

3、公益服务猜猜猜

居民从现场众多写有服务名称的纸条中抽取出不同颜色的公益服务提示纸条,进行你比我猜,在双方的配合下猜出拱辰社区公益服务活动的名称,游戏设计过程中,将团队合作、社区服务、民生政策等元素融入其中,让社区服务走近居民,服务居民。

拱辰社区负责人告诉大家,社区邻里节是社区的特色服务,在社区端午佳节到来之际结合拱辰社区的实际情况,创造各种平台和条件,组织社区的居民志愿者为社区开展服务,举办社区特色邻里节活动,今天的志愿服务摊位这种活动形式,今后也会在社区多多开展,营造良好的社区邻里关系和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打造“熟人社区,幸福拱辰”。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端午习俗 志愿者 逍遥津 合肥 联合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