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民生
“庐州第一楼”石碑被当成了涂鸦板
2016年09月07日 09:0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杨璨

随着旅游人数增多,“景点涂鸦”的行为时常出现。一道道印记,成为景点难以愈合的“伤口”。

近日,有市民反映,城隍庙思惠楼门前的石碑被人乱涂乱画,这种“乱涂鸦”的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景点环境,同时也影响了庐阳的形象。先看下他们到底把思惠楼的石碑涂鸦成了啥样?

1.webp

2.webp

3.webp

历史底蕴深厚

思惠楼是是明朝正德年间庐州知府徐钰所建造,他时刻不忘百姓疾苦,既要“思民之惠”,更要“施惠于民”。随着时代变迁,当年徐钰所建的思惠楼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思惠楼是1994年城隍庙市场二期工程建设时,在原址恢复重建的,其规模远胜前人。思惠楼高37米,分五层,楼前广场上,一对汉白玉巨型石狮面南高踞。两侧各树立一座高两米多高的汉白玉吻头石碑。西侧碑文为徐钰撰写的《思惠楼记》,东侧碑是邑人许有为撰写的《重建思惠楼记》,两块碑文将思惠楼500年的历史沧桑、城市变迁浓缩其中。思惠楼也被誉为“庐州第一楼”。

4.webp

遭遇游客涂鸦

就是这样一座有着历史沉淀的楼,也被游客被恶意涂鸦。在《思惠楼记》这块石碑上,绿色的“我是纽约我在这里”的不工整字样赫然可见,碑文的部分小楷刻字已经被黑色记号笔描黑,石碑背面是四个隶书大字“市尘胜境”,也被黑色的记号笔描画,碑面也被写上了“我们在这里”黄色的文字,这块石碑的侧面刻有“合肥市城市改造工程指挥部 公元一千九百九十四年十二月立”字样,这些刻字也被人用黑色记号笔描画了一遍;在另一块《重建思惠楼记》石碑上,石碑北面是四个红色大字“无我邑人”,不但字上被黑笔描黑,还被人画上了黄色的箭头,更有多块涂鸦,石碑南面刻有重建思惠楼的文字,也有部分被黑笔图描,还有红黄绿各种颜色的涂写和黑笔画的画。除此之外,思惠楼建筑底座上,还被喷上了粗重的黑色汉字。

5.webp

物业将进行清理

不过不要担心,阳阳已经了解到,这些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6.webp

城隍庙市场管委会办公室表示,思惠楼尚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只是一处旅游景点,由其所在的物业公司负责管理。思惠楼及周边区域现由市城改集团下属顺昌物业管理,目前,负责城隍庙升级改造的庐阳区国投集团,正在积极和城改集团商谈其城隍庙资产托管统一运营事宜。

目前,城隍庙霍邱路以北区域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风格与庙前区域保持一致。思惠楼处在纳入范围内,在此次改造中将安排对其修复,并督促相关管理单位对其加强管理和保护。负责管理思惠楼的物业公司梁姓负责人表示,在春节之前,这些改造将会完成,届时,思惠楼上的涂鸦会被清理干净,市民和游客将会看到一个干净整洁的思惠楼。虽然物业公司表示将立即清理这些涂鸦,但是阳阳在这里还是想说,对旅游景点的保护不仅是景点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游客的责任,每个游客都有义务和责任自觉保护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城隍庙 涂鸦板 景点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