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凤凰网安徽 丨 庐阳区:崔岗艺术村吹响春天奏鸣曲
2018年03月05日 13:48 来源:凤凰网安徽     作者:凤凰网安徽

元宵节刚刚过去,合肥市庐阳区崔岗艺术村就和春天来了场约会,以艺术之名敲开文化的大门,共同迎接新时代的美好春天。3月3日当天,崔岗文化创意园区热闹非凡,驻村艺术家联展、手工市集、“春·谣”音乐会等文化艺术活动同期开幕,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流连,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艺术联展共享饕餮大餐

上午10时,“春天奏鸣曲——崔岗艺术村驻村艺术家联展”开展仪式在庐阳崔岗当代艺术馆举行,庐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书霞,庐阳区政府副区长余波,庐阳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虎,崔岗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陈强,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合肥市手机摄影协会主席李更生以及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开展仪式上,三十岗乡负责人发表致辞,洪书霞宣布开展。

此次“春天奏鸣曲”联展,首次将崔岗艺术村的新村民艺术家作品汇聚一堂,以联合展出形式,为合肥市民送上的一份艺术饕餮大餐。整个联展在全国首家乡村当代艺术馆——崔岗当代艺术馆举办,囊括绘画、陶瓷、摄影、现场艺术等各类艺术,共展出29位崔岗驻村艺术家108件作品,通过当代艺术打破城乡区隔,实现艺术与乡村共生。

目前,崔岗艺术村已与55余位艺术家签订了合作协议,据该乡负责人介绍,崔岗艺术村将常年举办联展活动,力求将其打造为继崔岗艺术节、崔岗论坛之后,崔岗艺术村的又一大型品牌活动。

手工市集回味传统文化

举行开展仪式的同时,崔岗创意手工市集也如期开集。市集现场,游客游玩争相购买手工工艺品、手工茶叶、手工刺绣等精巧特色物品,禾美陶艺馆、素陶公社、盈彩工坊等人气手工坊前集聚大量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崔岗艺术村的驻村艺术家还纷纷开设艺术体验课程,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与此同时,许多热爱美食的游客纷纷走进农家小院,品尝崔岗特色牛肉酱、吹糖、谷米等特色美食。市集现场舞狮子、踩高跷、变脸等一系列民俗表演引得游客驻足围观,以表演带领游客回味传统,回到童年。

在崔岗,时尚前沿艺术能够与传统农业文化完美融合,当代艺术家能够与传统村民和谐共处,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交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崔岗现象”,入选了中宣部《全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

音乐小镇唱响春之乐章

上午10点,音乐小镇“春·谣”音乐会同期举行,来自各地的街头音乐家为现场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试听盛宴,用音阶和节奏,谱出一曲春之乐章。红海妖乐队、阁楼乐队、九色飞船三支乐队的在小镇主舞台上带来激情演奏,用缓缓低沉的节奏和有故事的弹唱,用吉他和手鼓混着卡祖笛的蓬勃力量,让春之歌回响在王大郢的大地之间。

音乐小镇自开街以来,始终以乡村铸体,以音乐铸魂,努力挖掘乡村文化巨大潜能,实现了音乐与文化共生的创新发展局面,成为庐阳区当前独特的文化创业聚集地,同时也成为合肥重要的文化输送基地以及艺术聚集中心。

春风行动助力就业创业

当天,崔岗文化创意园区人头攒动,在活动间隙举行的2018年度“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也为前来游玩的游客们提供了最新的工作信息。会场现场求职人员咨询洽谈不断,现场共23家用人单位进场,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众多行业,共提供一千多个岗位,吸引了近3000多位求职者到现场咨询洽谈,近700人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近年来,庐阳区崔岗文化创意园区始终秉持艺术融入乡村、艺术与乡村和谐共生的初心,不断坚持探索近郊乡村振兴新发展路径,此次驻村艺术家联展、崔岗手工市集、“春·谣”音乐会等一系列的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激荡着庐阳区乃至合肥市对乡村振兴议题的进一步新探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