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丨 庐阳试点打造“国际都市化社区”:民俗文化 “友来有往”
2017年07月12日 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刘甜甜 杨璨 王蓓蓓

人民网合肥7月12日电(刘甜甜 杨璨 王蓓蓓)一首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舞曲响起,一群青春靓丽的外籍友人牵起社区里的大妈们,来一场说跳就跳的“国际范儿广场舞”,好不热闹——今天上午,在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的清源社区,以“友来有往,清源情深”为主题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十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和众多辖区居民快乐相约,共同学习剪纸、戏曲和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也一起载歌载舞,开始了既热闹又接地气的文化与民俗“大碰撞”。

在活动现场,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的志愿者葛崇云老先生,在现场展示并传授了简单的剪纸技艺;清源社区的戏曲爱好者,在现场为大家演唱黄梅戏,并带着感兴趣的活动参与者共同演唱;书法家朱玉龙则在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书法方面的心得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参加活动的国际友人,现场交流高潮迭起。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在立志于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的庐阳,这样的场景正是其打造国际都市化社区的缩影。大杨镇的清源社区和雁栖社区里,居民多国化趋势明显,目前已经居住了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外籍人士,率先成为了庐阳打造国际都市化社区的试点社区,一系列以国际化视野和方式推动社区治理的尝试正在这里展开。

“国际都市化社区的建设,从以需求导向理念打造国际化宜居环境开始。”据大杨镇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区先行试点的两个社区,将首先在硬件上健全国际化视觉识别系统,在服务上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并推行更加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国际化社区服务方式。而构筑多元化交流平台、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和参与度,则是国际都市化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比方说,为了拓宽交流途径,推动居民多元文化的交融,我们针对社区居民特点,引导社区居民成立公益慈善、文体活动、语言翻译等社会团体组织,特别是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引领,实现共同治理。在‘市民学校’开设双语课程,开辟英汉两种语言学习角,组织中外居民学习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太极、茶道、书画、京剧、花艺等体验课程等。”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一方面让外国友人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居民更多地了解国外的一些经典文化,推动中外居民多元文化的交融。


除此之外,试点的两个社区还将不断实践探索“融入式”国际化社区建设新模式,构建多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机制,以及通过社区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国际化的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良性循环。未来,试点社区的成熟经验,还将在庐阳区范围内具有“国际都市化社区”建设基础和需要的社区陆续推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