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重建庐州府学 复建李鸿章典当行
2018年01月16日 14:27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合肥晚报

 城隍庙大庙小年对外开放,三期即将启动建设;宜家家居最早上半年启动建设,多极商圈打造,主推安徽第一路涅槃重生;谋划重建庐州府学、段氏祠堂,挖掘再现淮上酒家、张顺兴等一批老字号……在今年的两会上,合肥市人大代表、庐阳区区长黄卫东透露,多举措将助推老城区全面复兴。

    城隍庙大庙小年正式对外开放三期工程年内启动建设大型停车场

 在今年的两会上,记者获悉,城隍庙大庙在历经一年多的外立面修复和内部布展后,将于近期对公众开放。

 市人大代表黄卫东介绍,城隍庙大庙拟于腊月二十三小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城隍庙城隍大殿、六十甲子殿、财神殿、庐州历史文化展览馆已布展完毕。城隍殿内安放着首任庐州城隍孙觉的塑像,大殿东西两侧壁画以“惩恶扬善”为主题,描绘古代城隍出巡的民俗活动场景,大殿北面墙壁是刘馥、刘筠、包拯、胡舜陟、徐钰、张祥云六位与合肥有关的名人画像和简介。而庐州历史文化展览馆,主要介绍了龚、李、张、段四大家族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人物,并以场景和雕塑的形式再现古庐州民俗风情。

 合肥城隍庙自启动改造以来,备受社会关注。整个改造工程,分3期先后开展。黄卫东介绍,今年城隍庙将启动三期工程,包括古玩城外立面的改造升级,此外还将改造城隍庙边上的老四中地块,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地下将布局大型停车场和商业业态。

    宜家家居最早上半年启动建设构建多极商圈 “安徽第一路”迎来生机

 黄卫东告诉记者,庐阳区结合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创建,围绕轨道交通布局,以特色街区、商务楼宇、社区商业为重点,引进高层次品牌,培育多样化业态,完善商业生态系统,打造多极商圈。

 随着轨道二号线的通车和长江路改造的结束,老城区传统商业资源迎来新的机遇,庐阳区正在着力构建“繁荣商业圈”,引进银泰二期等时尚商业,加快花园宾馆、四牌楼联合大厦等项目建设,全力提升以长江中路为代表的传统商圈,再展“安徽第一路”风采。

 此外,结合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建设,不断完善城区北部商业布局,加快世纪中心、万科商业中心、华润万象汇等建设步伐,推动宜家家居、苏宁云商等项目落户,培育濉溪路、四里河、中环等新兴商圈。其中,备受合肥人关注的宜家家居项目,有望今年上半年启动项目建设。

 此外,逍遥十八巷、城隍庙片区、七桂塘、老报馆等特色街区的改造提升和业态调整正稳步推进中。

    谋划重建庐州府学复建李鸿章典当行挖掘一批老字号

 让老城区每一条小街巷灵动起来,都能讲述历史。黄卫东介绍,庐阳区要发展全域文化旅游,实施老城复兴战略,全面推进合肥老城区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复建李鸿章典当行,谋划重建庐州府学、段氏祠堂,挖掘再现淮上酒家、张顺兴等一批老字号,加快杭州建华、庐州意库等文化创意园建设,发挥赤阑桥文化广场等文化地标作用,推进庐州历史文化旅游区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发展品经典、重体验、促传承的历史人文旅游。

 此外,黄卫东说,庐阳区还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修订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旅游深度规划,加快音乐小镇二、三期建设,依托崔岗当代艺术展览馆丰富文化艺术业态,结合农汇民宿闲置农房云平台打造一批民宿小栈,推动高品质现代农业园向田园综合体转变,打造慢生活、轻文艺、品乡愁的生态休闲旅游。

    建设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实施一环路等8个停车场建设 慢行系统推向二环

 老城区人多地少,缓解交通压力,建设城市慢行系统至关重要,黄卫东告诉记者,庐阳区打造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加强对交通的管理,比如前段时间在百花井附近试行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就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黄卫东介绍,庐阳区正在和共享单车相关主体单位沟通,拟在一环内建立电子围栏,通过积分奖励等形式倡导市民文明停车,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除此之外,还将完成长江中路、肥西路的品质提升,逐步实施寿春路、五河路、阜南路、立志巷等精品道路的改造,推动清源路、迎春路等城市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区域交通体系。

 在停车场建设方面,将继续实施城隍庙古玩城、一环路等8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532个,鼓励社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公众开放,推动城市慢行系统一环内全覆盖并向二环拓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