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庐阳奇人自学成根雕大师 收徒不收学费还安排好食宿
2016年08月24日 14:3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康 旭

根雕,给予枯枝、残木以第二次生命。一个个腐朽破败的木根,在艺术家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变身一件件精美艺术品,令人惊叹不已。

1

在庐阳区,就有一位根雕奇人,他的家中收藏了上千件根雕作品,别人出百万价格来买却被他拒绝,他为什么这么牛?

痴迷根雕艺术 坚持几十年

张勇家住在庐阳区四里河街道银河湾社区,从1985年开始就接触根雕并自学自做,到现在收藏根雕作品上千件。他收藏的根雕,从家里一直摆到了楼梯口。客厅里,一副“九龙壁”根雕作品大气磅礴,阁楼上满满的都是很多成形和未成形的作品。

102940520955307470

早在学生时代,张勇就热爱树桩盆栽艺术。初中毕业后,他在省化工研究院从事化工研究工作。因为工作需要,张勇经常到农村、山区从事生物研究,他发现很多地方的枯树残根件件都是大自然天然造化的独一无二的作品,渐渐地,他由盆景喜欢上了根雕艺术。

越玩越专业 病重也不放弃

131275430419391018

上世纪80年代时,张勇的收入并不多,但只要手头稍微宽裕他就去买根雕,这没少让妻子蒋女士生气。“还好我当时也有工资,我的工资全拿来持家,他的钱几乎从不上交,一心放在根雕上,为此我们不知吵过多少架。”后来,在丈夫的影响之下,蒋女士也逐渐对根雕艺术产生兴趣,逐步开始默默支持丈夫。1996年,张勇不幸被查出患有结肠癌,手术后身体很虚弱,家人都劝他放弃根雕,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爱好。只要身体好一点儿,他就到自己的工作间观察一块块枯树残根,寻找创作灵感。张勇说,生病期间的根雕研究不仅让他修身养性,病情得到了缓解,同时也为他后来的研究拓宽了思路。此后,张师傅的根雕越玩越专业。

500450167833533373

根雕不卖 希望工艺后继有人

2014年10月,张勇在四里河街道举办的“祝福祖国  共筑梦想” 根雕艺术展展出了“大鹏展翅”、“白兔拔萝卜”、“小猫钓鱼”等四十余件展品。通过展出,更加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中享受大自然的美,感受生活的快乐。并于2014年至2016后被四里河街道推荐为“中国百姓学习之星”、“合肥市百姓学习之星”。虽然张勇已经完成并收藏了这么多根雕,但张勇的根雕从来不卖,即使有人出价百万。他曾多次想建根雕文化馆,但一直未能如愿。目前,他正在筹建成立安徽省根雕艺术协会。

712856378070386519

1999年10月,张勇在单位首次举办了个人展,此后也举办多次。现在,他带了三个外地学生学习根雕。学生们都是慕名上门。因为学生都是农村来的,每次学生上门求教时,张勇不仅免费教学,还安排好食宿。走的时候,还赠送工具给他们。“根雕艺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我玩根雕纯粹是个人爱好,但我希望这种艺术能够后继有人,让更多的人知道,让越来越多的人来欣赏。”张师傅说,只要不用做商业,不被损坏,随时欢迎自己的作品被展出,让更多的人来欣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艺术家 艺术品 银河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