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八旬老兵忆抗美援朝:牺牲的战友给了 我们无穷的勇气
2016年10月21日 11: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赵明 王文芸 谭炎哲

1950 年 10 月 19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时光荏苒,转眼 66 年过去了。10 月 25 日是抗美援朝战争 66 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那些走上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们还好吗?

66 年前,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

在合肥庐阳工业区(林店街道)金池社区的合肥铝厂宿舍区,生活着7 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年龄最长的已经近 90 岁,最年轻的也已经八旬以上,这么多抗美援朝老战士集聚地,在合肥小区中少有。昨日,笔者来到金池社区,听老人们讲述属于他们的抗战故事。

1933 年出生的聂广传老人今年已经 83 岁高龄,18 岁的时候,他志愿参军,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成人礼。炮火、青春、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带给了老人一生最深刻的记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听力损害,如今,带着助听器的老人,也要非常吃力才能听见家人的声音。

聂广传老人是肥西人,老人从小就是个苦孩子,7 岁丧父,12 岁丧母,无依无靠的他帮人放牛干农活,吃尽了苦,1951 年,聂广传自己做主,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

从上派步行到烔炀河,坐着闷罐车到达山东,又坐着闷罐车到达东北凤凰城,一个背包,里面装着一床薄被一双布鞋和一双老布袜子,这就是聂广传所有的家当。“在东北一下火车,发现外面下雪了,就冻得直打哆嗦,实在是太冷了。”聂广传介绍,上战场的首个困难便是没有衣服保暖,没有足够的食物补充能量。“每个战士发七斤炒米,每天都感觉很饿,尤其是年轻小伙子,本身食量就很大,吃不饱穿得少,又会特别冷。”

虽然又冷又累,但是聂广传的心中仍充满激情,“能上战场,保家卫国,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对于穷苦人家出生的孩子来说,能走上战场,是自己人生价值最大的体现。

“ 敌人的飞机大炮每天都盘旋在我们的上空,声音轰鸣特别大,许多战士的耳膜就是那时候被震坏的。” 聂广传老人也没例外,从朝鲜战场回来,他的听力愈发变差,如今,带着助听器的他也听不见近距离的声音。

ZM159823.JPG

ZM159721.JPGZM159856.JPG

84 岁的陈祝敏老人 1949 年参军,从游击队干起,虽然年纪轻,但是同样穷苦人出生的他非常能吃苦,能战斗,对于开赴朝鲜战场,他担任通讯员一职。和志愿军珍惜一枪一弹相比,美国人简直是比着地图倒炸药。进入战斗之前,陈祝敏一点都没有感到害怕。但进入朝鲜后,还是被美国人的架势给镇住了:敌机轮番轰炸,炸得到处尘土飞扬、寸草不留;炮击也不像中国一发发射击,而是按照地图画方格来“ 倒”,每格射击的弹药以吨来计。

“那时候我们的战略是白天不出门,躲避起来,因为美国人的狂轰乱炸的确很恐怖,和他们比起来,中国军队的小米加步枪,简直不值一提,白天出去毫不夸张的说就是去送命。” 陈祝敏告诉笔者,那时候敌人非常狡猾,白天狂轰乱炸,晚上投射照明弹,在空中拖着,非常亮,就是为了发现中国军队的目标,从来进行剿灭。

“敌人狡猾,我们比敌人还要聪明,既然硬来比不过他们的武器,那我们就从战略上下功夫。” 陈祝敏告诉记者,这时候中国军队擅长的山路作战发挥了作用,朝鲜的基础设施发展差,山路很多,利用山路的蜿蜒崎岖,可以通过障碍物有效地躲避敌人的进攻,从来运输物资,剿灭敌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美国敌人的斗争也变得没有开始那样艰难了。

“我在部队当通讯员,经常要冒着危险传达最新的战情,这时候就要学会伪装自己。”陈祝敏有一块白色的麻布,披在身上可以保暖,更重要的隐蔽自己。" 为了不让敌人发现目标,从山上到山下送情报,要滚下去,每次都会胆战心惊。" 陈祝敏就是这样一次次和敌人斗智斗勇,出色完成了任务,不过他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滚下山遇到危险,他的一口门牙全部都脱落,现在虽然一口假牙,咀嚼有困难,但是老人从没有后悔过。

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志愿军阵亡、战亡18.3 万人,三位老兵们当年同样遭受了枪林弹雨。程友香老人也曾手刃美国兵,但也被美国兵用军靴踢伤,至今仍有后遗症。

82 岁的程友香老人是肥东县元疃人,几年前老人中风,如今行走主要靠轮椅,回忆起当初的峥嵘岁月,老人禁不住感慨万分。“那时候我还小,第一次上战场,就遇到这么艰难的一场战役,每天都有战友牺牲,每一次战斗,都是一次告别啊。”

程友香告诉记者,战友的牺牲给了他更大的勇气,化悲痛为力量,来不及伤痛,就要重新上阵,“我要为牺牲的战友报仇,我要完成祖国交代的任务。”就是这个简单的信念,支撑老人一路走来,坚持到最后,赢得胜利。

“这些老人都非常不容易,他们用青春和献血为我们后辈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告诉笔者,每年他们都要到老人的家中走访,了解老人是不是有困难,及时帮老人解决。“目前社区还有 7 名抗美援朝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年龄也都大了,我们要珍爱这些老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抗美援朝 游击队 通讯员 勇气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