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网|庐阳区人民法院“云审判” 战疫情诉讼服务不打烊
2020年03月12日 15:0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鹏 侯丽娟

2月11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一起保险纠纷案件在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请原、被告双方先将口罩暂时摘下,以便法庭核实身份”。法庭内当事人席位上空无一人,主审法官宋玮面前的屏幕上,原、被告双方诉讼代理人摘下口罩露出了面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开启“云审”模式。截至目前,通过“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庐阳区人民法院在线开庭25件,网络调解51件,最高峰时同日开庭、调解案件10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往大量通过线下进行的庭审、调解等诉讼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加快推进“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建设,在原有的一个互联网法庭基础上,新启用两个互联网法庭,当事人“不见面”在互联网“云端”即可参加庭审、化解纠纷。

与传统网上庭审相比,庐阳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不仅能够满足在线开庭、在线调解等基本功能,还与院内科技法庭实现了全面对接。通过互联庭审系统,法官可以通过实名认证查验参加诉讼人员身份,诉讼各方可以完成与线下庭审相同的举证、质证、辩论等庭审流程,各方庭审发言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生成笔录,并支持在线电子签名确认笔录,庭审录像及笔录通过科技法庭回传至案件管理系统,庭审视频还可以同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直播。

3月5日上午,随着原、被告双方代理人在线签字确认,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跨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调解结案。“不用出门,在网上就跨省解决了纠纷,太方便了!”案件调解结案后,双方代理人都对“电话+网络”的调解模式给予了“五星好评”。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还上线了“家事调解微课堂”,进一步发挥家事调解员在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指导他们加大线上调解力度。

从“互联网智能审判平台”的在线审判、调解到推出“家事调解微课堂”,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主动利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零距离”“线上办”的办案新模式,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