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网|庐阳区:7万名中小学生迎来“线上开学”
2020年03月03日 15:2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任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一段时间以来,庐阳区教育部门积极指导辖区各中小学做好网络教育教学准备工作。3月2日上午,根据合肥市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的要求,庐阳区迅速行动,引导全区中小学校开始有序、高质地“线上开学”。

“线上开学”仪式感十足,内容获赞

“请全体同学立正,升国旗、唱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上午9时许,合肥市南门小学教育集团森林城校区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启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该校的小抗“疫”先锋五年级学生钱鑫钰身着校服在线进行着国旗下讲话。除了全体师生,家长们也参与了这场典礼,大家共同观看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主题宣传片,响应向抗“疫”榜样学习的倡议。精心准备的线上开学典礼,激发了全体师生、家长抗击疫情,为学业、为事业奋斗拼搏的正能量。

与钱鑫钰一样,当天上午,庐阳区7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各校组织的线上开学典礼。辖区各中小学校根据合肥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课程表以及此前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空中课堂”线上教学课程等,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

“根据课程安排,我们学校上午安排了一三五年级的学生在线上课,二四六年级的课程被安排在下午,我已经提前将相关课程内容通过qq群发至班级群内。”南门小学教育集团森林城校区语文教师颜蕾说。

据介绍,庐阳区教体局指导各校采用“双师课堂”形式,以教师录播视频与本校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南小教育集团积极开展微课录制,并每日在线更新与合肥市统一安排的网课相配套的线上课程指导课,帮助相应年级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指导课内容包括每日在线新课的知识点梳理、课堂习题精讲、拓展延伸阅读指导等。

上午10:00,庐阳区双岗小学教育集团三年级学生胡馨艺准时坐在书桌边收听收看“线上教学”。课程结束后,她高兴地说:“上午课程有综合实践活动、语文、数学、音乐,每节课都非常有趣。虽然不能和同学们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讲课,但会有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在群里为我们答疑解惑,大家都很满意,接下来我每一天都会提前做好预习,上课认真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刻苦学习。”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七年级学生黄子然在家吃完早饭后,准时来到电脑前听起了英语课。“有老师在线讲课,还能在互动区域进行在线提问,我感觉更容易投入到学习中,效率也更高了。”黄子然说。

在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从今日起到正式开学期间,该校正组织全体教师利用腾讯课堂等软件进行部分学科的线上教学,实行原班级科任老师、班主任负责制。同时,引导学生家长尽可能保障好学生的听课硬件,创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该区教育局要求在线教育教学不搞“一刀切”。小学一至二年级和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可自愿选择线上教学资源;其他年级学生,根据全市统一安排进行学习。

多项保障助力线上教学精耕细作

“线上教学是对先前的‘空中课堂’的一种延续,在教学内容与形式上有所区别。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2月10日之后,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主要是以阅读、体育锻炼等学科活动为主。而目前的线上教学,则是过渡到对新课课程的学习,将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做好课程辅导、答疑解惑。”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日起合肥市各中小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庐阳区将继续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居家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课程保障精细化。庐阳区坚持“停课不停研”,制定了《庐阳区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指导意见》,依托全区47个“名师工作室”,4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名团队工作室”,组织全区近5000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研修,研发基础学科校本作业;坚持“停课不停学”,指导辖区16个教育集团共同研发更新“空中课堂”系列课程,统一制作各年级课程包,确保覆盖全学校、全学段、全学科。在防疫期间,该区高度重视落实安排防疫知识课程、心理辅导课程、居家体育锻炼以及艺术等综合课程,深受学生、家长好评。自2月10日上线以来,“空中课堂”平台日均访客量超6万。

家校保障人性化。该区日前推出“家教锦囊”系列家长课程,由区家教指导中心原创,针对家长们刚刚接触线上教学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如:自身的焦虑,亲子关系的不和谐、父母复工孩子独自在家等,给家长支招,帮助他们缩短不适应期,实现优质家校共育。此外,该区教育部门制定了《庐阳区中小学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方案》,开通了中小学疫情期间心理咨询热线,每日安排两名心理教师在线开展疫情防控、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宣传指导,并组织骨干教师参与录制全市中小学家庭心理健康微课。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对辖区800多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实行“关爱导师制”,明确“一人一档”,对该类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跟踪关怀。

下一步,庐阳区将持续指导各中小学校科学做好课程设置和教学规划,组织辖区“名师”、骨干教师对各校教学质量进行监督与评价,确保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做好线下开学准备,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做好线上教学、线下开学的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