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网|合肥市庐阳区:凝聚合力 构建疫情防控社区安全网
2020年03月02日 15:4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赛君 吴波 常静

2020年1月31日,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望城社区辖区的探矿厂宿舍小区出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高度疑似病例,探矿厂小区成为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2月14日,望城社区的望城花园九号楼再次确诊病例1例,2例密切接触者高度疑似病例,望城社区党委在防控压力空前巨大的情况迎难而上,发挥组织合力,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构建疫情防控安全网

探矿厂宿舍小区和望城花园九号楼发现确诊病例,杏林街道先后于1月31日零点、2月14日零点分别对两个小区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涉及总户数393名住户,1034人进行居家医学隔离。

发生疫情后,杏林街道成立探矿厂宿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现场调度人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对小区居家隔离的重点对象进行全面跟踪排查,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保障隔离人员基本生活;望城花园8、9号楼实行全封闭,设置党员先锋岗位,负责现场人员管控、矛盾处置、后勤保障、医疗救助、问题答复,最大程度上消除居民紧张情绪。社区党员通过张贴安民告知书、小喇叭循环播放告知书内容、电话访视等,详细向居民讲清疫情防控厉害关系和小区封闭管理的紧迫性,从思想上保证居民重视防疫、科学防疫。

党员冲在前稳定居民生活保障线

望城辖区的探矿厂宿舍和望城花园8、9号楼两个全封闭管理小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是社区党委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全体工作人员再压担子,承担起了“送货员”和“采买员”的任务。探矿厂宿舍小区因为是老小区,老人居多,没有电梯。每天小区的垃圾清理和配送物资都是很大的工作量。社区应急小分队的队员们毫不退缩,穿上防护服,一户一户的清理、一户一户的配送,一忙就是一上午。天气虽然寒冷,但他们的衣服、头发却被汗水湿透了。他们每天除了把配送的菜、米、油等基本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外,并在元宵节当天购买元宵,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对于居民反映的购药、就诊等其他特殊需求,记录下来后,到定点医院帮助购买或是联系车辆送到医院就诊。

望城社区党委联系专业的消杀团队每日对整个探矿厂宿舍、望城花园8、9号楼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配合党建联建单位杏林卫生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专业精准的医疗服务,定时测体温、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检测不遗漏,对望城花园9号楼所有住户进行核酸检测并集中隔离观察,遏制疫情传播的势头。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居民紧张情绪。社区工作人员对每一户居民健康进行掌握,每天对小区住户逐个打电话,受理居民诉求,时刻与居民保持联系,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保障居民个性化需求。随时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引导群众思想,最大程度上保障居民情绪平稳、人心安定。

众志成城汇力量,攻坚克难一股绳。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所有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相信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