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商网|基层抗“疫”女孩孙伶俐:不负韶华 勇敢“逆行”
2020年03月02日 15:3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安徽报道 赵明 谭炎哲 记者 刘群

孙伶俐是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金池社区一名“95后”工作人员,严谨、细心、温和、能吃苦、不计较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今年25岁的孙伶俐,青春美丽,虽然外表柔弱,但在工作中充满担当和勇气。面对疫情,孙伶俐从不畏惧,从大年初二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抗“疫”期间,无论是上门摸排人员信息和统计录入,还是每天为孤寡残疾老人代购物品,再到每天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复工问题,孙伶俐用实际行动,以一名“准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不负青春,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

基层抗“疫”女孩孙伶俐:不负韶华 勇敢“逆行”-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用脚步“踏”出防疫线

“有人在家吗?我是金池社区工作人员小孙,今天过来是想和您核实一下家庭居住人员信息,并了解家里是否有从湖北等地来的访客,近期有没有去过湖北等地……”。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对小区人员信息进行排查登记,社区考虑到孙伶俐年轻又是女孩子,只分配了两个楼栋给她,希望她主要在社区以网上录入信息为主,但她一口拒绝了,主动承担起和其他人员一样的8栋楼人员信息摸排工作。

两天时间,孙伶俐从早晨七点半到晚上八点,完成了100多户的人员信息摸排。每当翻开微信步数,孙伶俐自己都感慨道,平时只有2000多步的她,那几天每天都是在两万步以上。

“别看小孙是95后,可工作起来,特别细心”,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介绍,在人员信息排查期间,孙伶俐除了上门走访登记外,针对一些不在家的或租房户,还主动联系进行电话确认,并将相关信息与物业进行核查,为了联系上一户居民,孙伶俐往往需要连续拨打好几个电话。另外,由于社区部分工作人员电脑操作并不熟练,她主动接过大家的信息排查表,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晚上工作到11点,仔细校对录入信息,无怨无悔。

用爱心筑起感情线

“王阿姨,家里的菜还够不够,今天需要我们帮你买点啥?”每天早晨8点,孙伶俐就会拿起电话分别给辖区20多名老人打去问候电话,询问需要帮助采购的物品,并把他们需要采购的内容记录在小本子上,交给社区志愿者为他们采购后送去,当志愿者忙不过来的时候,孙伶俐也会主动化身采购员和送货员。

孙伶俐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她见到不少困难群体,特别是孤寡老人、残疾人,还有一些留守人员,心里真的觉得特别难受,能够帮助他们做点什么,也是应该的。

为了让居民减少外出,减少对病毒的恐慌,孙伶俐还将农家书屋的图书消毒后利用起来,为有需要的居民送去,赢得居民的一致赞扬。

据许小兵介绍,过年期间疫情防控时期,由于网上商城很多单位还没有上班,为尽快采购到防疫物资,孙伶俐第一时间自己垫付了1万元帮助购买了35桶84消毒液和12个电动喷雾器。

用服务打通企业复工线

“您的防疫物资已经准备齐全,但在防疫制度方面以及应急处置管理方面的内容还不全面,另外对返岗员工的信息排查的举措需要明确到位”,自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后,孙伶俐每天又跟随许小兵及街道负责人在辖区各企业走访。在一刻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推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金池社区辖区共有企业391家,其中规模以下企业382家。面对各类企业面广量大、复杂繁琐的人员摸排、方案制定、复工审核审批,孙伶俐毅然担当起了特殊时期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现场为企业复工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准备相关复工手续,指导填表、打印资料、复印证件等,为急需复工的单位尽快完成复工审批争取时间。

基层抗“疫”女孩孙伶俐:不负韶华 勇敢“逆行”-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1

据许小兵介绍,在帮扶企业复工中,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有时候他们总会把气撒在孙伶俐头上,但是孙伶俐总是把委屈和泪水往肚子里咽,尽力帮助他们完善各类审批手续。截至目前,金池社区已审批通过复工企业16家,复工复产企业34家。

95后,本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但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孙伶俐从没有退缩,勇往直前。孙伶俐说:“每天和居民、企业接触,自己曾有过害怕,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下,你就必须是一名战士,病毒不会因为你年龄小而去可怜你,扛不住的时候想一想自己身边的党员同志,就不会再给自己一丁点退缩的理由,只知道这里需要我,这是我的战场,别人行,我也行,只要能战胜疫情,所做一切都值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