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经济日报客户端|合肥庐阳区:全力战疫 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25日 17: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连日来,合肥市庐阳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优化服务、物资保障、政策扶持上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分期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2日,庐阳区“四上”企业已复工数133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复工数28家。

率先复工 “庐阳造”送到防疫最前线

面对疫情,庐阳区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率先复工,加班加点生产抗击疫情物资,将一批批“庐阳制造”产品,在第一时间送到防疫最前线。

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将3万套防护服、1万套隔离衣运往了武汉,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年初二,企业就开始联系员工返岗,并安排了6辆专车接送员工,将原定于年初八复工提前到年初五正式复工。复工初期,企业努力克服员工和原材料不足,边招聘边生产,防护服日生产量从200套逐渐提高至1500套。截止目前,该企业共生产医用防护服15000余套供应防疫一线。

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第一批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6家机构其中之一,自2月8日复工以来,企业采取三班倒24小时工作制,确保日检测量满足检测需求。目前,日检测标本承接量可达到4000例。

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和生产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全力开启生产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满足定点医疗机构物资短缺的需求。目前,安龙基因已生产15万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分批调拨给安徽省、湖北省、山东省、四川省、河北省及上海等地疾控和医院系统,支持当地检测工作。

面对疫情,除了提供科技、医疗支撑,庐阳区企业也在全力保障民生需求。辖区企业安徽大富食品有限公司从1月30日就开始复工生产,每天供应全市100余家超市30多吨豆制品;合肥鑫隆粮油有限公司从正月初四开始组织工人复工,到正月十五,日产200吨大米供应市场,达到春节前满产水平;安徽银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开足马力进行各类盐业产品生产,满足全省市场需求。

精准服务  破解企业复工难题

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合肥格兰帝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各种无纺布及制成品的实体企业。企业在了解到全国各地防控物资存在缺口的情况下,从江苏紧急订购了一台KN95口罩生产机,在生产车间增设两条口罩生产线,但是由于缺乏审批手续,企业一时无法开工生产。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庐阳经开区管委会安排专人帮助企业对接质检部门,并协调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专家上门为其提供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勘察及产品送检。从买入机器到投入生产,仅仅七天时间,该企业就办理完了质检和生产所需要的相关手续,顺利拿到了检验检测报告,全力投入生产。“如果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我们每天可生产5万只折叠和平面口罩,可以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格兰帝生产部门负责人梁其刚介绍。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缺乏、人手不足等难题。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庐阳经开区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着力在水电供给、餐饮服务、交通运输、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对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而在庐阳区三孝口,针对辖区金融业、服务业企业众多,三孝口街道成立楼宇包保组、机动巡查组、企业复工审核组、综合执法组等6个工作小组,并设立三孝口街道企业复工交流群,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区人社部门联合庐阳经开区帮助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迅速招聘到一线工人83人,缓解复工初期员工紧缺问题,有力保障了抗击疫情需要;此外,区人社部门还组织辖区内急需招工的20家企业参加合肥市春季网络招聘大会,发布空岗信息450余条。

真金白银 为企业复工送上“大礼包”

2月21日,获得庐阳区2019年产业政策第四季度奖补资金的53家企业正式进入公示阶段,公示结束后将直接兑现,资金总额将达578.6万元。

“目前,辖区企业正陆续复工复产,为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我们积极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线上申报,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审核,确保奖补资金及时兑现。”庐阳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下周奖补资金即可发放至企业账户,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新动力。

另外,庐阳区除了认真执行省、市对企业扶持政策之外,还出台《庐阳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心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方面提供10具体措施,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精准发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搭建平台 科学指导生产防疫

“这个平台开发的太好了,政府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复工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在上面都能看到,这对我们很有帮助。”现在,安徽沃特普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栾立刚每天都会打开庐阳政策云浏览最新发布的信息。

为了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庐阳区除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达市区各类通知外,在庐阳政策发布云、楼宇庐阳、庐阳经开区产创业服务中心等三大为企服务平台上,上线“新冠肺炎防控专题”,设立防控资讯、防控通告、企业防控攻略、政策支持等板块,及时向各企业推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通知》、《庐阳区企业复工复业报备工作导则》、《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企业复工防控技术方案》、《应对疫情防范管理制度》等参考信息以及开展防控工作所需的员工健康消毒记录、人员车辆登记等各类表格,有效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自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以来,庐阳政策发布云注册用户增加到1.5万余人,日均访问量突破3200余次,总访问量达20余万次。

据了解,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下一步,庐阳区将加大对复工复产的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全方位掌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筑牢全区疫情“防控墙”。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