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新网报道|安徽合肥:战"疫"路上"勇先锋" 甘当社区"守护神" ...
2020年02月25日 17:1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杰

截止2月22日0~24时,“合肥零报告!”对于石涛来说,他的战“疫”心并没有松懈!

就在23日凌晨,《企业观察报》记者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了石涛,他正在小区卡口值班,排查小区陌生车辆和人员,做好出入登记,确保小区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小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实现疫情精准防控到“最后一米”。

位于合肥市庐阳经开区金池路的铝厂生活宿舍楼是一个老旧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大都是退休老人。

石涛是这个社区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在是一名抗疫志愿者。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后,金池社区迅速行动,对铝厂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设立卡口,采取轮班制度,严格控制人员出入。

石涛(中)和书记许小兵(右一)正在卡点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石涛1995从部队退役,次年被分配到铝厂工作,2OO4年企业破产后,他成为了金池社区物业的普通工作人员,疫情爆发时他正休假在家与家人团聚。来到管控卡口后,他和社区书记许小兵一起从早到晚,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始终如一的坚守在铝厂小区门口。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核查登记外地返回人员,对小区的角角落落进行全面消杀。

据企业观察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金池社区辖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防控难度大,社区人手不足。为保障居民健康生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石涛帮助社区走楼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发放小区通行证,清理楼道杂物和小区垃圾,同时宣传引导居民减少外出、居家生活。

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表示,根据对老旧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小区参与值班值守,而石涛主动报名,参加战“疫”充当起了志愿者的角色。

2月15日,合肥市普降大雪,石涛已经连续在“疫”线工作数日。“我再守一阵,你们先回家看看,等会儿再来换我。”当晚22时37分,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对着同在疫情防控执勤点的石涛和党员志愿者说。

疫情防控,责任在肩,患难时刻,更显真情。采访中,许小兵告诉记者,无论社区工作人员,还是物业人员,甚至党员志愿者都冲锋在前,“他们的家庭亲人需要照顾和关爱,现在却有家不能回。”

“我们要做有温度的物业人,像家人一样对对待业主!”石涛如是说。

李先生是在疫情期间,从河南返回合肥,他主动找到石涛进行登记,自觉接受居家隔离。

除了按隔离人员的要求配送粮油蔬菜,石涛还利用每天定时上门监测体温、居家环境消毒的时机,以及电话实时联系等方式,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心态良好,安心隔离。

“以前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现在的职责也是保家卫国,虽然身份变了,但是我身上的责任没有变。”石涛告诉本报记者,关键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全力以赴承担社区繁重工作,“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干活靠前、主动担当,用铁的纪律保障小区安全。”

保社区平安、让居民心安是每一个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的初心,携手击退疫情、共度难关就是每一个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的使命!

记者注意到,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外来租户也陆续回到小区,复工在即,不管流动办公还是在“疫”线坚守,居民区的安全,复工后的厂区,沿街商铺的安全时刻牵动着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心。在这个特殊时刻,志愿者挺身而出,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本报安徽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杰 文/图

记者后记: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刻,合肥市庐阳经开区园街党工委第一书记、主任胡永宏认为,疫情肆虐却难阻春天到来的脚步,随着春潮涌动、企业复工,“我们要保持高度警醒,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

与此同时,合肥市庐阳区区长陈伟表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输入、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要求,加强统筹,积极主动,科学有序,不断掀起复工复产高潮,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如今,庐州大地春潮涌动,规上企业逐步走上生产正轨、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小微企业陆续上岗增岗……

同时,企业观察报记者期待一项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节奏更快,让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