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沉到一线 筑牢基层阻击疫情坚强防线
2020年02月14日 14:1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赵明 张家慧 汪茜茜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体现一方的坚强意志、凝聚力和战斗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考验着每个人的防疫力,更考验着地方公职人员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关键时刻,庐阳区近50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2月6日起,分批沉到基层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先锋虎山行 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同病毒赛跑就是同时间赛跑。1月31日,位于庐阳区杏林街道的探矿厂宿舍小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区当机立断,于2月1日对此小区实行了全面封闭式管理。一时间,探矿厂宿舍小区乃至整个杏林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升级,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2月5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7号公告”,要求对所有住宅小区、单位等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更大挑战。同日,庐阳区“党旗在庐阳飘扬 党徽在战场闪光”专项行动启动实施,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战斗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和表率引领作用,为全区各条战线提振信心和决心。

2月6日,庐阳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成立,首批来自庐阳区26个机关党组织的60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主动请缨,赴杏林街道分四支队伍包片开展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居民的物资保障和情绪安抚等工作。

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庐阳区政策研究室主任袁伟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他表示,探矿厂宿舍小区作为全市首个“全封闭管理”小区,居民们会产生紧张情绪在所难免。在管理和保障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先,全力确保340余户居民的安全。

2月7日以来,该“党员先锋队”第二队副队长、庐阳区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焦臻卿和队员们已先后在杏林街道望城社区开展巡查近60次,对发现的个别小区物业存在人员出入登记不严格等问题,主动联系街道社区跟进处置。同时,耐心向部分情绪不稳定的居民解释有关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相关政策,帮助他们消除顾虑。

“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里,我们感觉到特别的温暖。足不出户却收到新鲜的蔬菜食品,丰富了一日三餐。”探矿厂宿舍小区居民林鹏在散文诗《温暖》中这样写道。

“机关党员干部协同‘作战’,这不仅让我们在遇到问题时更有底气,也让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小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情况也趋于平稳。”探矿厂网格党支部的党员王长林表示。

尽锐再出征 为基层注入战斗力

“十八队庐阳馨苑、海棠别院人员就位履职,七队荣成北苑人员就位,十四队7:30全员到岗……”2月10日一大早,名为“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接连蹦出一串串简短的文字。原来,这些被编组的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办公楼内,而是戴着红臂章直接来到了居民小区,提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及时充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先期成立‘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基础上,于2月9日组建了庐阳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庐阳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夏明惠介绍说。刚组建的“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有315名成员,其中不乏来自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区属国资企业的主要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目前,庐阳区已有来自该区人社局、城管局等40个区直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组成24支志愿队伍分赴辖区各街镇、社区参与一线战“疫”。

在社区卡点执勤,查验进出人员通行证,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把守已封闭的道路……机关志愿者们有的到了岗位就边学边做,争取尽快熟悉业务流程为基层一线缓解压力;有的积极发挥曾在基层工作的经验优势,想方设法帮助一线提高效率。

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防汛科副科长孙辉是这批志愿者中的一名,接到组建“机关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他立即请战去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庐阳经开区。2月10日当天,他在已封闭的直通大房郢水库的岗合路路口连续把守近7个小时,劝返50名车主。他表示,大房郢水库是市民的“大水缸”,必须确保周围环境安全。自己虽在执勤的过程中遇到了部分不予配合、甚至采取辱骂威胁等方式企图强行冲卡的司机,但仍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冷静,站好这班岗才是最关键的。

在亳州路街道古城社区金河畔小区,庐阳区纪委监委巡察办主任王勇到岗之后,有针对性地向社区负责人了解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的物管能力薄弱等情况。作为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一队的队长,他积极给社区出点子、想办法,尽量科学合理安排队员们到点上值守,配合社区有序开展日常工作,自己也当起了“守门员”。

“小区部分老人有出门遛弯的习惯,但这显然不符合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即便他们说要投诉我,我也一定会耐心劝说。”在三孝口街道进行志愿履职的庐阳区信访局信访接待中心主任许道山说。怎样合理有效地与群众沟通是信访接待工作者的“专业课”,在他的耐心解释下,老人们都表示会支持工作,尽量不出门。

2月11日,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组织部、庐阳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再次联合发布《关于组建庐阳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后备队的通知》。截至目前,又有100余名来自庐阳区直机关的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加入到了“红臂章”队伍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疫情面前,庐阳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正以高昂斗志和奋力拼搏的勇气全力迎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